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新闻 >> 正文

以教育信息化推动合格本科院校建设

作者: 时间:2018-03-27 点击数:

——学习院长杨鲜兰工作报告心得体会

3月7日下午,院长杨鲜兰同志做了题为《聚精神 促改革 谋全局 努力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对学校2017年的主要工作进行总结,廓清了学校未来三到五年的发展目标、思路与任务,对2018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并提出基本要求。我根据报告中对学校未来几年的信息化工作的相关要求,认真对照学习,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结合岗位职责,认识到教育信息化必将带动教育理念的创新和教学模式的深刻革命,带动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创新发展,为建设合格本科院校提供有力支撑。这份报告标志着学校的各项工作进入了新时代,同时也面临着新挑战,需要我们适时运用新技术,取得办学治校新成效。通过学习,我认为未来我们的工作应该这样干:

一、认清差距,找准定位

找准当前学校信息化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明确今后的发展目标是服务建设合格本科院校的重要基础。杨院长在报告中对2017年学校的主要工作进行了回顾,指出了2017年学校在巨大压力之下,较好的完成了年度任务,全校上下呈现出向上向好的发展势头。但是我们还是应该清醒的认识到,我校的信息化工作同其他本科院校相比,无论是软硬件环境和人才队伍上,仍存在着较大的差距。结合建设合格本科院校的目标,对照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和《湖北省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化(2014-2020年)》,参照其他本科院校的教育信息化发展现状,我们将对学校信息化工作存在的差距和问题进行梳理并列出清单,合理设定学校在未来三到五年里的信息化工作的发展目标,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使学校在教育信息化发展方面“无短板、具特色、有潜力”,力争达到或局部超越合格本科院校的教育信息化建设水平。

二、合理规划,突出重点

加快学校未来信息化工作的发展是服务建设合格本科院校的有效手段。杨院长在报告中提出了“智慧汉师”信息化建设计划,对学校工作提出了“小步快走”的策略,将近3到5年的工作分解到每年,争取每年做几件实事。我们应在实际工作中将年度的“小目标”和未来的“大规划”结合起来,落实好“智慧汉师”的发展规划及工作任务。如在2018年,信息化的主要任务是:推广在线教育平台、建设门户站群、保障网络安全、完成西校区相关设施建设、更新教学实训设备和加强教师培训。我们将根据工作任务做好分解,责任到人,突出该年度的重点工作,使工作思路清晰,对未来几年起到推动作用明确。从今年起,我们将对年度工作进行合理规划,坚持“分层次、重积累、切实际”的原则,一步一个脚印的把工作落实好,积少成多,积沙成塔,以“小目标”落实“大规划”,努力实现建成合格的教育信息化本科院校的目标。

三、真抓实干,解决难题

破解信息化建设中重点难题和激发工作活力是服务建设合格本科院校的必要措施。杨院长在报告中指出,学校还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要激发每一个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完成“智慧汉师”的建设目标,当务之急就是努力改变信息化工作投入不足的现状,本着“多项目、多渠道、多联络”的原则向上、向外积极争取,在央财项目、省厅项目包括学校项目上有所突破,努力拓展信息化建设的资金来源,为“智慧汉师”建设提供有力的保障。同时还需要激发部门工作人员的激情与责任感,明确岗位职责、改革内部绩效考核分配机制,使大家“愿意干、主动干、加油干”。争取在一到两年内,破解长久以来学校信息化建设的资金瓶颈,从而协同推进,形成合力,使教育信息化工作切实与合格本科院校建设相匹配。

四、加强学习,不断提升

提高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者的工作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平是服务建设合格本科院校的有力保障。杨院长在报告中提出了要努力建设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管理队伍和服务队伍三支队伍,实施人才队伍提升工程。信息化工作和学校的其他工作有所不同,需要一支专业性强的复合型人才队伍,这支队伍只有达到“技术精、懂管理、会服务”的要求,才能更好的提高学校的工作效率,提升师生的满意度,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信息技术的发展也是日新月异的,IT工作者对专业技术的学习应该是永无止境的,我们只有心存本领恐慌感,不断学习、与时俱进,方能不断适应工作需要和时代的要求。因此,信息化工作人员要能够做到在专业技术上“会学习、会应用、会拓展”,能够不断提升信息化理念和服务水平,能够服务于学校的教书育人和办学治校。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杨院长的工作报告内容详实,为学校未来几年的发展做出了科学的整体谋划,所提目标、措施全面系统、科学务实,这份报告我们企盼已久。我们将倍加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报告,紧密结合学校的教育信息化工作,立足岗位实际,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建设“智慧汉师”,实现合格本科院校的发展目标的过程是需要一代代人辛勤付出的,奋斗的过程虽然是艰苦的,但也是快乐的,最后会是幸福的。让我们在艰苦奋斗中体味快乐,获得幸福,为建设合格本科院校做出我们这代人的应有的贡献。

(作者:张斌 系信息技术部计算机中心主任)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9 汉江师范学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图书馆网络中心2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