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新闻 >> 正文

《汉江师范学院数字化校园管理信息标准》正式发布实施

作者:韩梦 时间:2022-12-16 点击数:

汉江师范学院一直高度重视数据管理工作和信息系统建设。为了解决校内各业务系统发展不平衡、数据目录编制不齐全、数据汇聚不及时、数据共享不积极等问题,进一步加强数据治理能力,规范学校今后新建信息系统的元数据标准结构,保证数据的一致性,方便校级数据中心数据交换与共享,提高信息处理效率,提升学校信息化建设水平,亟需制定一套科学、规范的信息标准管理办法,依法管理校务数据资源共享秩序。在此背景下,由信建处牵头组织教务处、人事处、学工部、财务处、科研处、国资处等多个业务部门参与编制了《汉江师范学院数字化校园管理信息标准》。

历时近一年的修订和完善,在校内各信息系统部门负责人均无异议的基础上,汉江师范学院正式发布了《汉江师范学院数字化校园管理信息标准》。标准编制相关单位人员在编制数据编码或代码表时优先使用国家及教育部标准代码,在此基础上结合学校自身的校内标准以及学校个性化需求,形成校内可执行的代码标准。该信息标准共分为两部分:第1部分为“基础信息代码参考标准”,主要用于确立汉江师范学院信息中涉及到共享的代码标准;第2部分为“业务数据模型参考标准”,主要用于确立汉江师范学院信息中涉及到共享的数据模型规范。

依托于此标准,汉江师范学院启动了智慧校园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完成了统一身份认证、统一数据中心、大数据分析决策等三大平台建设;实现了校内人事、学工、财务、科研和办公OA等13个应用信息系统的数据共享和交换;完成了教职工数据、学生数据、科研数据和校级公共基础数据标准的制定,通过全方位的业务梳理,重点开展了教职工、本专科生、科研、财务等核心数据的建设与治理,初步实现了校内各个应用信息系统之间的数据集成、交换与共享,基本消除信息孤岛。

《汉江师范学院数字化校园管理信息标准》的正式发布实施,进一步明确了数据相关部门的分工和权责,明确了校务数据管理的原则与目标,形成了数据生成、流转、维护、应用与反馈的闭环流程和立体安全防护体系,为强化全校公共数据管理、促进公共数据的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提供了有效的制度保障。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9 汉江师范学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南路18号 图书馆网络中心2楼